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课堂出现意外情况的艺术处理

课堂出现意外情况的艺术处理

2017年11月02日 12:47:08 访问量:133 作者:郭福维

课堂上有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问题,如果处理得当,就能使课堂教学锦上添花;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成为课堂教学的败笔。下面笔者就常见的几个细节问题的处理,谈几点看法。

一、老师登上讲台准备上课了,却发现学生没有擦黑板怎么办?

    对策1.采用激将法。教师可以说:我们班是一个先进集体,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今天又有一个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擦黑板,谁愿为大家奉献爱心呀?”这么一启发,说不定乐于做好事的同学会争先恐后地上讲台擦黑板呢。

    对策2.采用谅解法。教师不妨这样说:近来,我发现我们班的同学学习特别勤奋,特别专注,为了节约同学们的时间,我想主动承包一个任务——给我班擦黑板。这种做法看似发自真心,实则卖乖,也许还没等劳您的大驾,聪明懂事的学生就会立即剥夺你的 代劳权

    对策3.采用示范法。教师什么也不要讲,自己一擦了之。

    但切忌以下做法:第一,追究责任: 今天哪一位值日?还不快上来擦黑板。第二,当堂训斥:我们班的学生太懒,懒得连黑板也不想擦!”第三,耍小孩子脾气:既然大家懒得擦黑板,我也懒得上课,大家自学吧,我不讲啦。

二、教师正准备讲课或正在讲课,忽然有学生在门外喊报告怎么办

 对策1.后门入座法。告诉教室里的学生把后门打开,让迟到的学生悄悄走到自己座位上去。

    对策2.以目示意法。如果学生从后门进不来,教师应轻轻将前门打开,并以目示意,让学生就坐。

    对策3.诙谐关照法。教师不妨这样说:哟,你看,大家都等着你呢,快进来吧!”复述一下好吗?”这对迟到的同学来说是一次补课,对其他同学来说也是一个复习,可谓一箭双雕。

力戒以下做法:第一,对学生的报告置若罔闻。

第二,对迟到的学生进行讽刺挖苦或批评训斥。第三,对迟到的学生罚站。第四,搞课后算账

    三、在课堂上,当教师被学生问住了怎么办?

    对策1.真诚面对。教师可以说: 你提的这个问题很有参考价值,我一时还讲不清楚,待我课下查查资料,再明确告诉你,好吗?”

    对策2.转嫁危机。教师可以说: 某某同学提的这个问题有一定难度,哪位同学知道给他解释一下?”

    对策3.先挂起来。教师可以说: 某某同学提出的问题,恰好是本节课我要布置的一个研究性题目,大家在课下认真研究一下,下节课,我将让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探究成果,看谁的答案正确。

    力戒以下做法:第一,不懂装懂,牵强附会地进行解答。第二,对学生的质疑不屑一顾:这个问题你不用考虑,只要掌握我讲的内容就行啦!”第三,对学生的质疑,教师非但不鼓励,还泼冷水: 就你爱钻牛角尖!”

    四、课堂上学生自学时,有的教师总感到没事干怎么办?

    对策1.参与其中。让学生看书,教师同时也看书;让学生做练习,教师也动手做练习。

    对策2.巡视学情。教师可走下讲台,看学生如何学,有意识地发现学生在自学中遇到的问题。

    对策3.进行第二次现场紧急备课:学生在自学中的共性问题是什么?个性问题有哪些?原因何在?怎么补救?从而 以学定教

  五、在课堂上发现有学生打瞌睡怎么办?

    对策1.公众监督法。鼓励学生带凳子坐在教室走道上,欲打瞌睡的学生一旦置身于师生监督之下的特殊环境,顿时睡意全无。

    对策2.活动驱赶法。可通过提问、板演等学习活动,帮助学生赶驱瞌睡虫

对策3.适当调剂法。不妨讲个故事或笑话,活跃一下课堂气氛;也可中止讲课,让学生矽雇桌上休息会儿;还可以让学生做做B即醐躲,振作下精神。  

力戒以下做法:第一,发现学生打瞌睡,用粉笔头掷学生。第二,让学生站起来,以致挡住了后面学生的视线。第三,视而不见,只顾自己讲课。

    六、课堂上总是放不开,比较拘谨怎么办?

    对策1.把课备精熟。课堂上放不开往往与教师对讲课内容生疏有关,因此,精心备课,使教材与讲义烂熟于心,是教师在课堂上从容洒脱的前提。

    对策2.用眼睛去交流。也就是要 目中有人。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当你用眼睛去与学生对话时,你就走进了学生的心中,学生与你就产生了心灵感应,这样你就不会感到紧张。

    对策3.表情要自然。上课不要故作深沉,也不要板着面孔,表情要自然、放松,同时要学会微笑——把微笑带给学生,将使你的课堂教学魅力四射。

    对策4.要用体态语。不知大家是否看过《列宁在1918》,列宁在演讲时的那个精彩的镜头”——一只手高举,一只手插腰,显得那么自信,那么豪迈,那么有感召力。老师们在课堂上也要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得体的体态语,以助口语表达。要知道,它能起到语言所不能替代的神奇功效。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编辑:郭福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定襄县智村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