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教师,当有一颗童心!

教师,当有一颗童心!

2018年07月26日 09:31:25 访问量:110 作者:郭利霞
     
 


童心表现本真的人性,蕴含着自然之真、之善、之美、之律,呈现着认知逻辑,镌刻着生活之美,蕴含着生命活力,总能让人心生敬畏和感动。正确的教育,无不基于对人性的准确理解和把握。苏霍姆林斯基说:童心使我们能够和孩子融为一体。教师有了童心,才能理解学生纯真的童心,把握他们的情感世界。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许多教师因失去了童心而变得一本正经让师生的真诚沟通成了奢侈。陶行知说:我们要变做小孩子因此,教师当常怀童心,不忘童真。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一刻也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孩子。尽力使自己具备儿童心灵:用儿童的大脑去思考,用儿童的眼光去看待,用儿童的情感去体验,用儿童的兴趣去爱好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每个孩子都引起我的兴趣,总想知道,他的主要精力倾注在什么上面,他最关心和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他有哪些快乐和痛苦等等。作为一名教师,每天面对的是一个个充满童心的孩子,就更应该拥有一颗童心。教师有了童心,才能进入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才能更好地和他们沟通,真正地理解他们的一举一动;才能更宽容地对待孩子们的淘气、任性、顽皮;才能重视孩子们的每一个要求、重视孩子们的每一时刻的喜怒哀乐。教师,当有一颗童心,有童心的教师会时时处处从孩子珠角度思考问题,认识问题,亲身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达到心灵上的接触,情感上的交流。朱永新教授说:要教育孩子,首先就要让自己成为孩子,走近孩子,理解孩子。要成为孩子,首先要有一颗童心。童心是好奇心、是善良、是热情。好奇心是一种向往和期待,善良是一种传统美德,热情是一种积极的心态。作为一名教师,每天面对的是一个个充满童心的孩子,就更应该拥有一颗童心。教师有了童心,才能使自己变得年轻,变得活泼,使教学充满童趣,有了童心,才能走进学生,理解学生,体谅学生,有了童心,才能想学生所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教师,当重拾童心,那样老师和孩子们的世界更纯粹、更真诚;教师,当拥有童心,那样就一定会拥有一群群你爱的和爱你的学生;教师,当守住童心,那样,就守住了做人最起码的善良与诚实,成为孩子希望遇到的老师。教师也曾经是纯真的儿童,教师也曾经是无邪的少年。多年之后,如果你依然拥有一颗童心,那是值得庆幸的,如果你已经丢失了,请努力把它找回来。道如清水芙蓉立,我看世界用童心,留份童心给生活,留点童心给自己,带着兴趣看学生,带着单纯看问题。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编辑:郭利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定襄县智村学校 特此声明。